close

【祖靈.家與土地】 



兩個家 
導演 吳家祥 
台 | 2010 | DV| Colour | 15min

兩個家 劇照03.jpg
我叫吳家祥,我要拍兩個家, 
大後部落的家,是我從小生長的家; 
忠誠營區的家,是八八風災給我的家。 

我的家有媽媽、阿姨、哥哥、妹妹和vuvu, 
以前我們一起住在大後的家, 
現在我們都離開了vuvu,住在忠誠營區, 
Vuvu一個人在大後開雜貨店,釀小米酒,做山地衣服。

我也不知道,搬到永久屋以後,還能不能回去大後的家? 

。導演簡介。 

我是一個沒有耐心、急性子的孩子,做事半途而廢, 
愛做家事卻做不好,又愛玩。我很熱心助人,還在國小 
得到服務精神獎;我今年要上國中了,我想讀藝術班,長 
大要當一個很厲害的美髮師。 
懷念的故鄉 
導演 陳秋得 
台 | 2010 | DV | Colour | 15min

懷念的故鄉 劇照01.jpg
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布安),是魯凱族的發祥地,是別人口中的傳奇部落。
我出生在那裡,至今,一直是我響往懷念的故鄉。 

三年前的颱風和去年的莫拉克颱風,我的部落遭到一次又一次無情的破壞,
至今好茶村已經變成了河流砂石,房子都不見了,只剩下教會傾斜在土石當中;
我們失去了好多好多。

這部片記錄了以前美麗的好茶村,和八八水災的過程,
我想用攝影機來訴說,好茶部落在我心中的回憶,表達我對家鄉的思念,以及看見部落消失的傷痛。 
導演簡介。 

好茶是我的部落,從我40多歲有了攝影機,就開始記錄部落的故事;
以前還在的好茶部落,族人被搬遷到山下安置的過程,還有八八水災後要搬到永久屋的心情;
我很喜歡拍攝,記錄下這些跟部落有關的影像,對我來講是很重要的事。

雖然以前常常拿攝影機拍部落,但在技術上是沒接受過指導的,這次有機會可以學習紀錄片的概念,
也可以把過去和現在拍攝的影像好好整理;這是我的第一部片子,很高興和大家分享。 
再見,寶來。 
導演 鍾冠萱 
台 | 2010 | DV | Colour | 20min
再見,寶來。劇照01.JPG
美麗的地方是人人都嚮往的,誰都想拋下吵雜的城市,來到有山有樹有鳥鳴的山林裡度假。
但是當大自然殘酷的侵襲桃花源,大家對寶來只留下恐懼與疑問,失去了美景與溫泉,
使寶來人民失去了經濟來源與生活方向。現在的寶來,只剩下空殼。
為了討生活,當地居民紛紛離開了寶來。當然,我們家也逃不過這場災難,
這場颱風帶來的災難縱然不是家破人亡,可是”祂”逼退了寶來人原有的安穩日子,
使我們必須到外頭去掙錢,不只是為了吃飯,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柱不可以失去。
畢業後的我,有許多的夢想急著去做,但是因為”祂”,我不得不將夢想擺在旁邊,
我想爸媽也一樣吧!被強迫走上”現實”的路上,我們好像失去了什麼?
但又好像得到了什麼?究竟這場水災給我們帶來的是困境,還是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導演簡介。 

2009年六月大學畢業的冠萱,正當他要開始規畫他人生新階段時,
卻遇上了重挫家鄉的八八水災。寶來是冠萱的故鄉,每次颱風季總會有災情,
但他們總是一次又一次的重建了起來,只是去年的莫拉克,卻讓寶來重重的受了傷,至今都無法回到原先的面貌。 

冠萱家原先在山上經營的梅子店也受到風災影響而生意一落千丈,
風災後的這幾個月來,她和爸爸去擺過夜市、去過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園遊會場,
只希望能多爭取一點賺錢的機會,只是收入總是不穩定。
這個月中,冠萱爸爸在旗山開了一家梅子店,希望能將原先寶來的店鋪移到山下經營。 

冠萱希望能夠紀錄在八八風災後整個寶來的經濟狀況,以及家裡的事業,
讓更多人看到,現在的寶來很堅強,自己爬了起來,希望大家能再給這個美麗的觀光勝地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祖靈的呼喚 
導演 廖莉華 
台 | 2010 | DV | Colour |15min 
 
祖靈的呼喚 劇照02.jpg
身為原住民的我,從小離開部落,在漢人社會裡長大,對於自已的傳統文化認識很少。
這次八八風災對原住民部落造成很大的傷害;家園的毀壞,加上我是部落的頭目,背負著文化傳承的責任,
所以我決定回到部落生活,藉由八八臨工部落解說員的工作,重新踏上回家的路。 


導演簡介。 

身為頭目家族的長女,莉華從小就被父母送到平地念書,
從小被笑是番仔,但莉華根本不知道頭目是甚麼,對於自己家鄉的文化也完全不了解。 

經歷了父親過世和八八水災,本來在外地從事鐵工工作的莉華,決定回到原鄉,
負起長女的責任,傳承父親的頭目事業。
重新走入部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應徵上八八臨工部落文化解說員的莉華,
有了一個機會可以重新認識家鄉,學習母語,以及認識自己。
莉華想要好好記錄這段重新回去部落的過程。 
【希望.未來的路】


ASURU EKAIGI ZAKELE 留在部落 
導演 隆阿力(Longalee) 
台 | 2010 | DV | Colour | 15min 
ASURU EKAIGI ZAKELE 劇照03.jpg
位於屏東縣霧台鄉的阿禮部落分為上部落與下部落,去年也遭受到莫拉克颱風的侵襲;
下部落的情況已無法居住,所以居民只能選擇永久屋。但上部落的房屋地基其實仍然穩固,
 也無房子嚴重受損,所以上部落十戶居民選擇留在原鄉,不願意被劃定「特定區域」,
入住永久屋,並且靠自己的力量在平地蓋避難屋,在雨季或颱風侵襲部落時,可以有暫時避難的地方。 

在這個過程中,政府無視他們留在原鄉的盼望,也沒得到其他選擇入住永久屋族人們的支持;
到目前為止,這十戶留居戶還在面對關於未來的種種問題。 

導演簡介。 

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人。 
忠誠安置中心 你好 
導演 鄭義騰 
台 | 2010 | DV | Colour | 18min
忠誠安置中心 你好  劇照01.JPG
開始在安置中心工作以來,常常聽到或遇到一些民眾因為對於安置中心內部的不了解,
基於好奇之下進入安置中心內,但是他們的好奇心常常會對中心內的居民造成其他心理層面的傷害,所以有了這部片子的誕生。 

從忠誠安置中心的早晨開始,一直到華燈初上,隨著鏡頭可以看到居民的日常生活,
以及我們工作人員的工作情形,希望藉由這部我們安置中心工作人員運用上班之餘拍攝的片子
能夠揭開所謂安置中心的神秘面紗。 

導演簡介。 

介惠基金會社工助理。在八八水災過後就投入災區重建工作,因此進入介惠擔任社工助理,參與了忠誠營區從安置至今的所有過程。來自新竹非災區,義騰卻願意離鄉背井,來到屏東與災民同在,一起生活、一起重建家園。 

義騰很感謝這些日子來這些原住民朋友對他不管是工作上的或是生活上的體諒以及幫助,他也願意為他們做更多,幫助他們能快點有一個溫暖安全的家。


家 記憶 臉孔 
導演 高信傑 
台 | 2010 | DV | Colour | 15min

家 記憶 臉孔 劇照01.jpg
98年8月初,轟隆轟隆下起了部落長輩至今還未見識到的狂風驟雨,大雨將部落後面的山給瓦解了,
水夾帶著土石,流向至今還未被土石流侵蝕的部落,救援行動如火如荼地展開,部落瞬間成為各界注目的焦點。 

政府表示,部落在有安全疑慮之危險區域,不宜久居,需進行大規模遷村。
遷村說明會在部落裡說來說去,遷村協調會在部落開來開去,部落長輩們聽到了什麼?理解了甚麼?
離開自己花了大半輩子辛苦建立的家園嗎?倘若真的遷村了,家鄉就再也不是家鄉了嗎?
部落長輩繼續思考,田怎麼辦?祖先留下來的石板怎麼辦?滿滿的滿滿的疑問! 

長輩們回憶著以前在舊部落的快樂,擔憂好少,難道與山林相處的日子會離我們越來越遠嗎?後代子孫會記得長輩的叮嚀嗎? 

這是一部紀錄從98年88風災到現在,部落老人家面臨遷村的擔心、害怕及無奈的心情;
這部紀錄片不是分享,而是讓大家了解我們,讓我們也了解你們。 

導演簡介。 

身為部落青年,在發生風災後的幾個月,決定回到自己成長的義林部落,
選擇用自己的方式投入部落重建。
看著自己成長的家園受到風災無情的摧殘,信傑更希望能發揮影響力,
 讓部落青年都願意花時間在重建工作中,不管是真正參予或者只是單純的陪伴長者,
盡力的讓部落文化不會因為這次的風災而無法傳承下去。 
換我來說 
導演 陳安琪 余欣蘭 
台 | 2010 | DV | Colour | 15min 

換我來說 劇照02.jpg
2009年莫拉克颱風,夾帶著大量土石,一瞬間沖走了好茶部落。
對老人家而言,部落消逝是難以承受的傷痛,但災難並未停止,部落面臨了更多接踵而來的問題。
八八水災過後兩個月,好茶部落被納入「莫拉克重建條例」,接著又來了一個「民間團體興建永久屋,
永久屋申請資格與分配」安置條例。這一個又一個中央制定的遊戲規則,無視於好茶滅村的事實,卻以安置角度來處理。 

當部落面臨了無家可歸的情況,青年能夠發揮多大的力量?
 面對中央,我們將如何確保部落全部居民都能取得永久屋資格?永久屋資格的正當性又該如何審核?
未來的家在哪裡?我們能有安身立命的地方嗎?前途一片茫茫。 
導演簡介。 

我(陳安琪)是魯凱族,我的部落在去年八八水災遭到土石掩埋,指的是滅村,還好無人傷亡。去年六月我從大學畢業,八月在電視看到部落遭到滅村的消息,十二月我毅然決然請辭工作,和我的大學同學(余欣蘭)選擇回到受傷的部落,並且拿起攝影機,開始拍攝我所熟悉的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88庶民影像培訓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